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建设>>软件工程>>正文

南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2017-08-28 15:47 蒋良卫  本站原创

本专业依据学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定位,结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和社会信息化需求,确定本专业的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其中人才培养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数理知识和软件专业知识,能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良好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及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软件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成长为软件领域产品设计、项目管理、关键技术研发、业务创新等骨干力量,达到:

目标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在工作岗位上严守职业道德和社会伦理。

目标2:具有扎实数理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胜任大中型软件和互联网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维护等工作,能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团队项目中表现出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组织协调乃至领导指挥等作用,能够在全球多元文化环境下开展继续学习、融合及创新、创造活动。

目标4: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适应社会和技术的不断发展。


根据2017版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将获得实现培养目标所需的相关知识和能力。为此制定如下12条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掌握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形成满足特定需求的组件、可复用软件模块或软件系统,并能够在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附件【南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7).pdf已下载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毕业要求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