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建设>>软件工程>>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毕业要求
2017-08-28 13:09 蒋良卫  本站原创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掌握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并能用于描述工程问题特征,建立数学模型;

1.2 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软硬件基本知识和程序设计语言工具,用于分析和解决软件系统问题;

1.3 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能运用专业知识建立模型描述,并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和综合。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和软件领域的基本方法,研究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识别和判断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运用软件工程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分析具体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合理进行系统建模;

2.3 能够通过文献调研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获取相关信息,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案,权衡相关因素和指标,论证解决方案的有效性,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形成满足特定需求的组件、可复用软件模块或软件系统,并能够在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软件工程设计和开发全周期的方法和技术,并能够用于组件、可复用软件模块或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实现;

3.2 能够针对具体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对软件系统的功能模块进行详细设计与实现,以形成满足特定需求的组件、可复用软件模块或软件系统;

3.3 在复杂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安全、隐私、环境、法律、文化等影响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根据对象特征,运用科学方法进行调研和分析,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2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3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对软件系统进行验证和确认,得到软件系统质量评估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现代软件工程中分析、设计、实现、验证、管理等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实现与验证;

5.3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进行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和验证,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隐私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软件工程实践的影响;

6.2 能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并理解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工业与社会环境的关系,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合理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对人文社会和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及政治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8.2 了解软件工程职业道德规范,理解软件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够自觉遵守并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理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了解团队合作的价值,具备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9.2 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成员不同角色在团队中的作用,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撰写相关研究报告和设计文档,具备在公众场合开展报告陈述及交流、答辩的能力;

10.2 了解软件学科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能将软件工程的设计和开发建设置于国际背景下;

10.3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软件工程活动中涉及的主要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具备在多学科环境中进行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充分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具有通过不断学习来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下一条:南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