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研究生教育>>正文

我院刘永彬博士课题组在少样本关系抽取方法研究上取得进展
2021-04-16 10:20 杨沁 

近日,我院18级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文雯在导师刘永彬副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简称IPM)上发表学术论文,题目为《Enhanced Prototypical Network for Few-shot Relation Extraction》,最新影响因子4.787

论文主要对少样本关系抽取方法进行研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原型网络的方法:TPNTPNBERT),对包含单一领域、跨领域、跨句子在内的三种领域任务进行研究,并针对其局限性提供了解决方案。旨在在仅给定少量标注数据的情况下,识别样本中提及实体之间的关系。此外,论文提出的模型在少样本关系抽取非预训练模型中取得了SOTA的性能表现;在预训练模型比较中,论文中提出的方法在计算力与模型准确率之间取得了平衡。

文雯,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2019年赴香港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少样本学习。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

刘永彬博士,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科研特点是融合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技术,研究多源异构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并应用于医疗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和企业智能化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预答辩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会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