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燃站总工陈建平
2013-01-23 00:00 计算机学院管理…  本站原创

 

火箭是靠特种燃料燃烧产生的巨大推力腾空而起,并将飞船送上太空。可以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燃站就是神七箭船的供血中心,而陈建平就是这座“血站”的技术总管。

火箭所使用的特种燃料具有剧毒、易燃、易爆等特性,在很多航天人眼里,特燃站就像一座火山口,似乎随时都有危险,而陈建平就坐在火山口与特燃料这个“魔鬼”打了16年交道。

9月21日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年轻的总工程师,来自遂宁的四川老乡。

来到特燃站:与“魔”共舞

陈建平戴着眼镜,显得清秀斯文。他今年只有39岁,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燃站总工程师,特燃料站技术总管。

陈建平是四川遂宁人,1992年从南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那年,刚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学校特招从事载人航天研究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当时选择酒泉,他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上世纪90年代初的计算机毕业生在国内很紧俏,他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广州、上海等大都市发展。

1992年8月,陈建平来到了这个“天上没鸟,地不长草”的戈壁滩。刚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他就迎来了第一道考验:被分配到特燃供应站,当时这是个没人愿意去的地方,因为整天与特种燃料打交道太可怕。

事实上,与特种燃料打交道的确很危险。火箭常用燃料四氧化二氮是三级毒物,具有强氧化性、腐蚀性,对人的眼睛、呼吸系统构成威胁。“水滴大小的四氧化二氮不小心滴在皮肤上就是一个洞,周围皮肤马上遭烧坏。”

还不只这样,特种燃料易燃易爆,100公斤无水肼(一种特燃)爆炸后相当于一个小型原子弹的威力。这些让航天城的人对特燃料站总是敬而远之,前些年这里的小伙子找对象都困难。

陈建平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来到特燃站的。

年轻大学生:坚守16年

“我们太需要学计算机的大学生了!”这是陈建平刚到特燃料站报到时,特燃库主任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尽管这位主任已转业多年,但这话至今仍萦绕在他耳际。当时心中一热,坚定了他在特燃站努力工作的信念。

1992年至1997年,陈建平一直在特燃供应站特燃库工作,从事液体推进剂的贮运、运输管理。每天早入库、晚出库,早将那些“易燃、易爆、剧毒”之类的词抛在脑后,想的只有无穷尽的原理图、施工图、接线图等。上岗不到一月,就写了第一篇论文《论推进剂库自动控制与测量系统改造方案》。第二年,成立了以他为主的项目组,对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对各相关设备生产厂家、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广泛调研和了解,完善了改造方案,更新了部分陈旧设备,标校了部分传感器,变送器,调整了部分控制流程,重新编写了软件系统,使系统性能得以较大的提高。

因为表现优异,他多次被评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优秀科技干部、优秀科技干部标兵,先后担任过特燃库助理工程师、工程师、特燃供应站技术室工程师等。

921工程启动后,在飞船用绿色四氧化二氮库房建设方案论证时,发现设计单位在设计方面存在一些缺陷,系统达不到规定的技术指标,他大胆地对设计单位关于飞船用推进剂库房降温系统方案提出质疑。最终,有关专家在降温系统设计方案进行了重新审评,采纳他的建议。

 

 

上一条:“蛟龙”号带来了什么?-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优秀校友胡震
下一条: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校友回母校聚会有关事谊的通知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