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
2013-12-2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计算机基础教学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计算机》类似于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英语等课程,是培养大学生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的入门课程,是通识教育的基础性课程。

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在2010年开始实施“以计算思维为导向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明确要求:计算思维如同每人都具备的“读、写、算”(简称3R)能力一样,是必须具备的思维能力,是三大科学思维(理论思维、实验思维和计算思维)之一。信息社会需要同时具备自身学科领域知识和计算思维的复合型人才,要想在自然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开展计算思维的研究和培养十分必要。

课程着重与三个能力的培养:(1)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能力(Computer Literacy)的培养;(2)理解计算机系统的熟练能力(Computer Fluency)的培养;(3)训练有素的计算思维能力(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培养。

《大学计算机》是非计算机专业大学生计算机教育的第一门课程,帮助学生理解身边IT技术和现象,拓展学生视野,为后续课程学习提供解决专业问题的有效计算方法和实现手段。

上一条:人工智能系
下一条:计算机专业实验中心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