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数字图像与媒体技术研究所
2013-12-14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所长:罗扬 教授、硕导

本方向在三维建模、多尺度目标识别、数字水印等研究基础上,结合我校医科和附属医院优势,在三维医学图像、虚拟现实与游戏、多媒体信息安全技术、医用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在多尺度与不变小波变换研究、水下目标识别、偏微分方程在图像中的应用、肝胆胰三维可视化研究、抗几何攻击图像数字水印技术研究等方面和脊柱椎弓根进钉通道三维数字化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高水平成果。  

(1) 图像多尺度自动化研究了尺度空间的自适应分解以及局部尺度的自动选择。目标识别方面提出了采用12维的特征向量以及圆形局部区域的SSIFT算法,该算法被国内其他学者成功地使用在其他领域。提出了基于尺度空间分解的尺度不变特征点提取算法,在Marr视觉理论基础上定义了有视觉意义的尺度空间信息度量,为多尺度空间的图像处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提出了层间特征点匹配算法,实现了特征点的精确定位,提出了基于视觉特征的多尺度熵差算子并有效地提取非结构目标的轮廓,去除了内部纹理信息以及外部的干扰,取得较好的效果。  

(2) 利用规范化信号解决了一种平移、伸缩不变小波的重构误差问题。提出了一种旋转、伸缩、平移不变小波。这些研究工作在模式识别、消除旋转、伸缩、平移等几何形变及数字水印技术方面具有应用价值;在不变小波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能抗几何攻击的两种图像数字水印算法。  

(3) 本方向拥有完整的中国数字人数据。结合现代影像学、计算机三维重建及逆向工程技术与临床应用解剖新技术,建立了脊柱椎弓根进钉通道三维数字化分析方法,对脊柱椎弓根内固定通道数字化定位定量分析与设计等进入了系统地研究。  

本方向有一支结构合理、思想活跃的研究队伍,近几年来一直活跃在图像处理研究方向的前沿。多次受邀担任相关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及多个国际会议审稿人,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EI检索20多篇,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  

 

上一条: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
下一条:大数据检索与挖掘团队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