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
2013-12-16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所长:谭敏生教授、硕导、院长

网络安全主要研究使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并保证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的各种方法、技术及策略。近年来,我们在主动防御方法与技术、复杂网络的抗毁及修复方法与技术、神经网络模型等研究工作中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1)针对传统被动防御方法与技术在防御入侵行为过程中过分依赖特征库的更新、滞后攻击行为变化问题,研究了既能大量收集黑客攻击行为又能有效识别未知入侵攻击的主动防御方法与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将人工免疫原理应用到主动防御领域的基本思想,取得了基于人工免疫机制的主动防御系统的体系结构、主动响应模型、特异性检测器生成算法、特征映射编码模型等研究成果。

(2)针对Internet遭受攻击下的抗毁及修复问题,研究了通信总效用和带宽利用率等基于通信能力的抗毁性测度、基于不完全信息有目的攻击和局部信息分布式攻击下的Internet连通性、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Internet拥塞控制策略。提出了基于马太效应的复杂网络修复方法,该方法在单节点选择性攻击及多节点集群式攻击下的修复率都达到了95%以上。通过长期的实验发现了网络在经过若干步攻击和修复后可以达到某种稳定拓扑状态,率先提出了稳定性的概念,为复杂网络修复程度的研究做了重要的基础工作。

(3)针对神经网络模型的定性问题,对离散时滞神经网络模型解的渐近性、周期解的存在性与稳定性、初始状态对最终状态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研究。部分解决了修改后同时具离散时滞和分布时滞的多元微分神经网络模型平衡点的稳定性及产生Hopf分支的条件等问题。

 本方向研究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培养硕士研究生21人,形成了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主持完成了湖南省自科基金 “基于人工免疫原理的主动式防御系统研究”等项目17项,发表相关论文1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4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取得了网络测试工程师国际认证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上一条:可信计算与核系统安全研究所
下一条:数字图像与媒体技术研究所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