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行院第17届网络科技文化月之“IT”讲坛讲座
2021-05-27 13:07 文/凌彦喆 图/申怡 

根据学院第17届网络科技文化活动月的总体安排,5月15日,计算机学院“IT”讲坛专家讲座第二讲在南华楼211教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计算机学院大数据系博士付仲明主讲,他主讲的题目为“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

讲座开始,付仲明博士先介绍了当下大数据的技术背景,他举例了大数据的经典案例,指出大数据对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如: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对中小型企业做服务转型,对医疗病厉提供广泛统计等。

随后,他从文明之初的“结绳记事”,到文字发明后的“文以载道”,再到近现代科学的“数据建模”,指出数据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变迁,承载了人类基于数据和信息认识世界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进步。当今社会,大数据提供了一种人类认识复杂系统的新思维和新手段,为人类提供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探知客观规律、改造自然和社会的新手段。

最后,付仲明博士指出,我国目前只是个数据大国,但是要实现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还面临诸多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对数据资源及其价值的认识不足;第二个挑战就是技术创新与支撑能力不够;第三个挑战就是数据资源建设和应用水平不高;第四个挑战就是信息安全和数据管理体系尚未建立。他希望在座的同学可以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一起解决我国大数据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

讲座结束后,付仲明老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数据以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行南华大学2021年网络科技文化月暨计算机学院第十七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