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制度>>正文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主要制度
2008-07-04 00:00 计算机学院  本站原创

 一、党的组织生活及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党总支部要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督促所属各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纪的教育,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会议制度
    党总支部委员会一般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讨论党总支部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研究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结合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研究需要党总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重要工作和问题。
   三、集体领导制度
    党总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均须由总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对集体作出的决议,每个委员都必须坚决执行。党总支部书记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委员的意见,带头执行集体作出的决定,不得擅自决定重要问题。总支部委员要尊重和支持书记的工作,按照各自的分工,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完成分担的工作任务。
   四、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总支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和安排,建立健全中心组的学习制度。采取参加学校组织的会议、学院中心组集中或参加短期读书班等形式进行学习,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半个月。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邓小平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文件精神,并选读一些马克思理论著作和有关书籍,弄懂一些重大理论问题,领会学校党委的重大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
   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
    党总支部委员会必须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和党总支部党员大会报告一次工作,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重要问题应及时请示、报告。总支部委员会改选时,党总支部书记应向总支部党员大会作一次全面的工作报告。
   六、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总支部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要事先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党总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的意见,确定会议主题,做好充分准备;在民主生活会上,总支部委员会成员要联系自身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认真检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党总支部委员会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党总支委员除参加总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外,必须参加其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
   七、联系群众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要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及时了解教职员工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建议,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做群众的知心朋友,疏通和拓宽党同人民群众的交流勾通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八、廉政建设制度
    要结合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等工作,认真检查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认真地进行整改,并将检查、整改情况向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
   九、民主评议制度
    党总支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组织对党员思想、工作、学习、作风和模范作用的评议。做好评选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党总支部还要结合每年总支部委员会的年终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主要领导干部的工作,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本总支范围内的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总结自己一年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向总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党员的评议和测评。通过评议,进一步搞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素质。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联系群众制度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