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生活动>>正文

十年九获“五四红旗团委”!计算机学院频频获赞!
2023-05-15 15:18 文/李振东 

走进计算机学院的团学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夺目的奖牌,从2014年到2021年,计算机学院连续八年获得南华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在刚刚结束的“五四”颁奖晚会上,该院团委再次获得南华大学2022-2023学年“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近年来,校五四评优中五四红旗团委中频频出现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创造了十年九获“五四红旗团委”的佳绩。

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和悉心关怀下,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共青团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抓手,突出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成长服务,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切实履行好新形势下组织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推动团学改革,着力强化协同创新,扎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近些年先后获得2018年和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涌现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湖南省百优党员王玉锋、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曹源、新疆乌鲁木齐“抗疫先锋”王立宽、湖南省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李一丁、周华国等,一大批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作品大赛、湖南省球类联赛等奖项。

为什么计算机学院团委能够十年九获“五四红旗团委”?

这是一个“有极强引领力”的团组织!近年来,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200余次,覆盖全院青年团员,掀起了“学习理论、践行理论”的高潮。依托校内“核”文化资源,组织学生参加核工业精神宣讲团来校演讲,大力弘扬核工业“四个一切”精神。依托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故居和衡阳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基地,南岳忠烈祠、抗战纪念馆等抗战文化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邀请“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85级校友胡震等先进典型与院团员青年交流人生信仰、分享人生经验。积极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大学生”等评选活动,发挥学生中勤学上进、自强自立、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先进人物引领作用,用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人典型事迹教育影响青年学生。

这是一个“有极强组织力”的团组织!南华计算机学院团委坚持团的建设严管理,团的活力重提升,团的服务抓实效。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按时保质完成“青年大学习”,学员学习达标率100%;贯彻落实团代会、班团一体化、“三会两制一课”等相关制度要求,严格团员推优入党程序,稳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年终述职评议和考核机制。围绕思想引领、综合素质拓展、服务青年学习与就业创业等目标,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吸引众多青年团员广泛参与,育人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30余个团支部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10余个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获评校“十佳”和优秀社团。积极开展成长分享辅导、学业帮扶、朋辈帮扶等服务活动,近年来与数千名学生累计谈心谈话近万次,组织百余家优秀校友企业及公司宣讲,在思想、心理、生活等方面积极为团员青年答疑解困,积极回应学生关切问题。



这是一个“有极强服务力”的团组织!院团委秉承着创新创业竞迸发,志愿服务献爱心,社会实践展风采的宗旨,开展了多项活动,连续19年开展网络科技文化月活动,坚持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每年吸引4000余名学生参与到各类赛事活动。近三年,我院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级400余项,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志愿帮扶进社区、关心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爱心帮扶活动年均达20余场次。连续5年获得校“十佳青年志愿者分队”和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近三年先后组建300余支实践队约6000余人次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行走的课堂中磨练学生意志和品格,电商兴农服务团荣获2018年和2020年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

这是一个“专注贡献度”的团组织!院团委聚焦主责主业,组织青年,丰富社会实践,连续三年组织团员青年暑期赴涟源申家村开展电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组织学生走进乡村,社区等单位开展法律宣传、乡村振兴、文化宣传、送法下乡、防溺水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多名研究生参加湖南省研究生支教团赴古塘乡开展为期一年义务支教活动,组织800余名团员参与疫情防控、“云端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200余人次参与衡阳市“创文创卫”活动130余次。每年组织开展“义捐军训服”、“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等十余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凝聚青年,繁荣校园文化。我院努力打造精品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组织各类文艺演出、联欢活动、体育比赛等,如迎新晚会、新生才艺大赛、抗疫线上晚会、演讲大赛、明信片活动、“晚安计划”活动、毕业晚会、“e狂”篮球赛、“新生杯”、“图灵杯”等。全院社团和协会也表现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目前我院共有10余个社团和协会,通过积极举办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新媒体大赛、辩论赛等,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激发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等方面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服务青年,助力创新创业;依托千校万岗计划、团团微就业平台、IT讲坛等,积极邀请党政专家、经济学者、企业精英、创业先锋举办各类创业讲堂。通过宣讲解读创业形势、讲述传授创业知识、分享交流创业经历等形式,激发大学生创业就业意识,因势利导大学生创业就业热情,为大学生创业释疑解惑。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精准对接帮就业、暖心行动助就业等措施,着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引导大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筑梦青春,职击未来”模拟面试大赛初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2023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