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学生管理>>正文

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辩论协会表演赛成功举行
2020-10-13 22:23 文/赵江月 何广鹏 摄/熊方莹 

为加深学生对辩论的认识,展现辩论的魅力,计算机学院辩论协会表演赛于10月10日上午在南华楼411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肖月生老师受邀担任本场辩论赛的评委。

本次辩论围绕“网络实名对公共讨论的利弊”展开。在主持人简单介绍后,正反方选手各自亮出观点、立论。正方认为,网络实名对公共讨论利大于弊,反方选手则认为网络实名对公共讨论弊大于利。在驳论环节,正方认为只有在实名制的情况下,公众在进行公共讨论时才会更加理性避免了一些人隐藏在黑暗之下发表不实言论的情况,这样公共讨论才会有价值。反方则认为网络实名为人们套上了一副枷锁,使得公众的发言有所顾忌,而匿名却能让人们畅所欲言,各个阶层的人民可以畅所欲言,从各种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得出更加具有全面性的社会议题。

随后,进入到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水军以及匿名发表言论的价值性等问题展开辩论,双方队员唇枪舌剑,言辞犀利,思路清晰。现场气氛再度升温。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双方辩手据理力争,逻辑严密,思维清晰,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思维盛宴

最后,双方总结陈词,经评委讨论反方以略微的优势获得了此次辩论赛的胜利。肖月生老师就双方的辩论深度、高度、广度,辩论技巧,论证方式和临场发挥做了点评。肖老师认为辩论除了论点坚定有理有据以外,在论证方法的应用上也需要多样化,大量运用类比论证,举例论证会增强辩论赛的趣味性,更能吸引观众们的注意。在观点的陈述过程中,加入哲学性的观点则更能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论证更具深度,凸显论题的真理性。肖老师的点评让队员们对辩论有了新的认识,为辩论能力找准了努力的方向。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计算机学院辩论队的风采、辩论的魅力,还提升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使学生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更昭示着我院辩论水平的不断发展与提高。


上一条:校友回归友谊赛,深秋激荡师生情 ------计算机学院老师校友篮球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2020年退役大学生入班仪式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