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建设>>网络工程>>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要求
2019-09-11 21:34 谢卫星  本站原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网络基本原理、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网络应用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接受网络系统的工程设计、设备开发与使用、施工组织与安装、系统运行调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领域的规划、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以我校的“三基地一窗口”实践基地为依托,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
(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 知识要求
具有基本的文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思想道德、职业道德、艺术、军事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素养。
① 工具性知识
具有外语、文献检索、科技写作的能力。
②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基本的文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思想道德、职业道德、艺术、军事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素养。
③ 基础知识
具有数学、物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
④ 专业基础知识
具有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基础知识,涉及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通信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原理等。
⑤ 专业知识
具有网络设备研发、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以及网络应用开发相关的知识。
2.能力要求
掌握网络工程的专业技能,具备从事工程实践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① 获取知识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终身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② 应用知识能力
具有将网络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网络系统设计集成、管理维护、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网络系统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能够在网络工程实施过程中选择和使用合适的工具,在系统设计、开发、集成等活动中能充分考虑对社会、经济、环境等的影响。
③ 组织合作能力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④ 创新能力
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3.素质要求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① 思想道德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准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② 文化素质
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人际交流与沟通能力和现代意识。
③ 专业素质
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工程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工程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④ 身心素质
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网络系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规划、网络集成、网络运行、网络应用开发及网络维护方面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网络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性能要求的网络系统,并能够在网络系统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网络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系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网络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网络工程专业学制与学位
下一条:网络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