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建设>>软件工程>>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2020-06-06 10:57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四年制)


   南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源于1984年设置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软件工程专业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专业;2016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学科被评为“C”;2019年在湖南省软件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全省第一名,同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为湖南省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南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2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教学能手2人。专业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在读博士2人。从事教学的专业教师70%以上具有完成企业合作项目或在企业连续工作半年以上的经历。
近五年,软件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了湖南省智能装备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医疗大数据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中核集团高可信计算重点学科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南华大学-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湖南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南华大学-湖南省软件评测中心联合实验室、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一批校企合作的实践实训基地,彰显了南华大学的“核特色、医品牌”特色。
   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符合国情校情的“嵌入计算思维训练的职业团队式”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全国软件工程学科召集人廖湘科院士和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理事长张际平教授的高度评价,获2016年度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计算思维漫谈--感悟数字化生存的智慧》立项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点击量达到68万人次。
   软件工程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第一批次学生170人左右,生源质量好,现有在校本科生538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3年初次就业率均超过90%。专业开办以来,为百度、优酷、字节跳动、恒生电子等国内外软件企业培养输送了1200余名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设计师、系统规划与管理师等专业人才,涌现出我国7000米载人深潜器“蛟龙号”的副总设计师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的总设计师胡震,汇顶科技总裁胡煜华,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玉峰等一大批优秀校友。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5门课程获批认定为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