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本科教育>>正文

线下严防新冠肺炎,线上严抓教学督查
2020-04-07 17:47 李海燕 

——计算机学院抗疫期间发挥专业特长“抗疫教学两不误”


伴随着庚子年的到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了中华大地上——“新型冠状肺炎”肆虐武汉,蔓延湖北,并逐步向全国扩散。幸亏中央及时出手带领全国人民统筹安排,严防死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且胜利在望。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损失,也给出门在外带来了不便。作为学生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高校,如何搞好网上教学,立即成为摆在南华大学学校、学生、教师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学校、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迅速行动起来,逐步解决了教学平台的选择、课堂考核、作业批改、教学督导等一系列线上教学工作。

我院通过考察调研后,选择了已经在我校推广应用了好几年的北京超星集团的“学习通”作为全院教师统一的教学管理平台,而我院的教学督导工作也就此在“学习通”上展开,督导员们通过后台听课、查看学生作业提交情况、教师批改作业情况等督导教学。同时,我院还通过QQ在线文档,提供给线上上课的老师们记录下教学动态,而督导员们也可以借此详细掌握教学信息。

“疫”期间,全国网课一拥而上,初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网络拥堵,影响了教学效果。我院教师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综合考虑目前线上教学情况等多方面因素,从实际出发,通过教务部门协调,与学生协商,采取了很多改善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首先,错开高峰值上网课我院先后有五位教师(鹿江春、胡义香、黄玲玲、邹腊梅、龚向坚)事先和学生商量确定好时间,报校教务部同意,将24日(周一)的课程调整到23日(周日)进行。由于避开了网课高峰,保证了网课教学时的流畅进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其次,借网上课保畅通。积极采用学习通直播之外的教学方式,如QQ直播、腾讯课堂来保证教学的通畅。例如241-2节夏石莹老师的QQ直播课堂受到校督导团朱惠延教授的肯定(听夏老师课点评:8:20准时上课。教师语言清晰流畅,节奏好,语音语调适中,运用启发式教学,在聊天室跟学生文字互动较好。布置课堂练习,学生积极配合,及时提交答案,回答问题积极踊跃。)。

    第三,录制视频补课堂。大学计算机教学部的老师们,在网络课程提供的自制视频之外,精选了课程内容相关的其他网站视频作为补充,每章4-5个视频,每个视频5-10分钟,供学生们进行扩展阅读,开拓学生思路、拓展学生的视野受到学生的追捧。

 

               


线上教学平台背景:北京超星集团在2020年2月22日发布了一个“告知书”,24日又将迎来一轮开学高峰为了共同平稳应对瞬间大规模的网络拥堵,超星平台进入平台起飞模式,用户将由系统自动分批次登录;系统会暂时关闭签到、直播功能,对同步课堂限流使用;关闭教师上传资料功能等。


                                                                                               计算机学院督导组

                                                                        202047


 

上一条:副校长刘升学到计算机学院指导软件工程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我院喜获“人工智能”“大数据”两热门专业招生权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