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本科教育>>正文

计算机学院疫情期间网课开展典型案例
2020-03-02 12:28 李望秀、李海燕  本站原创


神兽们的老师

——抗“疫”战线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


“妈妈,晚安!”时钟指向晚上九点,看着宝贝小神兽入睡后,辣妈楚燕婷赶紧拿起了手机,和另一批神兽——南华大学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互动——这已经是楚老师今天上完六节课后第N次为学生答疑了。

楚老师本学期承担了本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4个班级140余人的《软件工程概论》的教学任务。该课程在超星学习通上创建网课已有5学期。寒假期间,楚老师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了在线课程资源,增加了电子教材、案例文档、实验软件安装包等各类资源,推荐了国家精品课程作为学生课前学习资源,联系学生建立了课程QQ群......一切安好,只待学生归来。

可惜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疫情期间开展网课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楚老师立即着手思考:如何将已有的教学资源转为疫情期间吸引宅在家的神兽们的一堂堂精彩网课。她分类细化了知识点:简单易学类知识点供学生课前自学;重点,难点线上直播,答疑;拓展知识点,提供清华大学刘强老师的授课视频供学生课后学习。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楚老师预见到网络课程可能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网络拥堵的问题,学生端使用方便性的问题,师生互动的问题等,反复尝试了多种流行的直播工具,最终选择了QQ直播和腾讯会议两款直播工具,做好两手准备,以防直播卡顿情况的发生。

做好充分准备后,《软件工程概论》网络课程如期开课。正式开展教学前楚老师通过学习通发布完整的课程学习说明,介绍了该课程的学习目标、主要内容、知识框架和学习建议,并且详细说明了线上教学的方式、线上教学阶段考核方式、计算方法等,努力做到让学生们充分了解新的教学模式。

开课之后,楚老师根据上周学生学习情况反馈,对每周具体的学习安排进行调整,并在学习通上提前发布说明文档,帮助学生学习确定明确的阶段性目标。

线上教学过程,楚老师采用直播讲解重点知识点,线上互动,课后作业等方式开展,QQ群每天在线答疑,并要求学生分组完成课程项目的讨论,提交阶段性的项目成果,抽取部分小组在线答辩。

充分的准备,优秀的教学资源,精彩的直播课,高效互动和答疑,楚老师的网课深深吸引了这批神兽,是神兽们漫长假期的一道靓丽彩虹。

       

课前发布学习资料                         课中组织直播课堂                   课后线下答疑

楚老师的这种教学模式迅速地在计算机学院得到了推广应用,学院教学群里热闹非凡,各位老师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计算机学院的专业特点。网课开设三周以来,计算机学院62名老师开设了57门课程,完成1038学时教学任务,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5.7%,得到了学生、校院教学督导们的高度评价。

在本校网络课程积极开展的同时,我院还开设了《平面图像处理——PS高手》、《玩转数字媒体技术》、《大学计算机》三门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全国高校。其中由李望秀老师开设的《平面图像处理——PS高手》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银在线同步开课,服务全国近四万余名学生。

我们期待着这场疫情早日结束,期待神兽们回归校园!

小编赠诗一首

疫情无情人有情,

网络学习我先行。

共克时艰会有时,

天暖归校话南华。

 

计算机学院  李望秀、李海燕  编辑  汪凤麟

 

上一条:我院喜获“人工智能”“大数据”两热门专业招生权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调研督查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