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李跃博士在《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1-04-25 19:01 文/杨聪敏 

近日,计算机学院李跃博士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上发表高水平论文“Early Intra CU Size Decision for Versatile Video Coding Based on a Tunable Decision Model”,该期刊属中科院SCI分区计算机科学大类一区。

通用视频编码(Versatile video coding,VVC)标准通过引入具有嵌套多类型树(QTMT)划分结构以进一步提高视频编码效率,该结构包括四叉树划分,二叉树划分和三叉树划分。然而,编码效率的提升是以巨大的编码复杂度增加为代价。为有效降低编码复杂度,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可调节决策模型的VVC提前帧内编码单元(CU)划分方法。首先通过原始亮度像素与预测像素之间的差异获得CU失真。利用CU失真,建立了两个决策模型,分别用于提前跳过CU的二叉树和三叉树划分。然后,提出了一种可调节决策模型,以实现编码损失和编码复杂度降低之间的不同均衡。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能降低22.6%至67.6%的编码时间,BD-Rate增加了0.56%至2.61%。由于不参考相邻CU的信息,提出的方法同样适应于并行VVC编码器中。

学者介绍

李跃博士出生于1988年,由湖南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2018年以第二层次优秀人才(教授级)引进加入南华大学人工智能系,迄今在IEEE/ACMTransactions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

上一条:喜报:我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李望秀副教授团队(团队成员李华新、何啸峰、陶倩)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主讲《平面图像处理》荣获“副高组”二等奖;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