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计算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调研督查
2020-02-27 17:18 李海燕 

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调研督查

 

2020年2月17-19日,学院督查组对计算机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并就开课以来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回头看”,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2020年2月17-19日,学院本科生共开设42门线上教学课程,有教师62名、学生10588人次参加线上教学活动。每天的数据统计显示,教师开课率100%,学生整体到课率达到97%。

2、教师采用的主要授课平台有:院校邦、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智慧树、腾讯课堂、QQ直播、腾讯会议、B站直播等。

3.所有老师都能提前签到,提前准备课堂材料与调试网络课堂状况,课前预习,课中讨论答疑、课堂测试,课后作业,真真实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计算机实践能力。下图是计算机网络工程专业老师虞宏霄老师课堂授课情况。

 

 

 

 

 

 

 

 

 

二、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络教学平台不稳定,经常卡顿。

2、线上教学进度比线下慢,学生真实学习情况不好把握,教室上课可以看到学生的反映,但线上教学教师并不知学生具体的学习状态,如有没有认真学。这样可能会加重两极分化。

3、学生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刷屏,学习通平台光是签到就重复好多次;每一门课程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新课,对于新原理、新概念、新方法,仅仅是靠看视频,看PPT,理解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手头没有教材课本的情况下)。

三、学院督导组督查建议

1、针对网络教学平台的不稳定和卡顿等问题,建议:

(1)超星公司与学堂在线扩容升级、分流等,缓解网络压力,同时尽快完善后台统计数据功能;

(2)推荐教师启用新的教学平台“知到”、“腾讯课堂”等,与现有的“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等平台一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实施线上教学分流,现各班级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基本稳定;

(3)安排老师采取错峰上课方式,同时尽量不使用同步课堂和直播;

(4)老师通过线上教学开始前教务室已汇总发布学生QQ群、班长联系电话等联系方式,老师与学生建立好交流群,及时联系,加强信息交流。

2、学院所有课程之前已经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课,针对操作不熟练的部分教师或新进教师,学院安排13位学院信息化教学骨干教师,进行线上答疑,对他们进行教学帮扶。同时鼓励所有教师加入学校教务部建立的线上教学技术交流群,学习各网络公司提供的操作手册并向他们请教,通过实际操作,现已基本解决教师线上教学存在困难的情况。

3、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的了解,希望教师多采集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方面的数据。因为只有实时准确地获得这些数据,教师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计算机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年2月20日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疫情期间网课开展典型案例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督查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