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科研与学科建设>>正文

南华大学参与编写的《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正式发布
2019-09-17 23:25 文/朱涛 

2019年8月27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式发布了《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2019版)。南华大学医学信息工程系刘永彬博士作为深度参与了白皮书的编写和标准制定工作。

知识图谱作为机器认知智能实现的基础之一,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2019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21家知识图谱领域相关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用户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编写。根据当前知识图谱技术发展情况及在多个领域的成功实践,白皮书从哲学层面、政策层面、产业层面、行业层面、技术层面、工具层面、支撑技术等多个层面对知识图谱的实际需求、关键技术、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标准化需求、展望与建议等进行了梳理,涉及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司法、智慧交通等十五个领域,并初步提出了知识图谱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框架等,以期对未来知识图谱在更多行业的推广应用及标准研制提供支撑。

目前,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报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技术框架》(计划号:20192137-T-469)、IEEE标准《知识图谱架构》(Framework of Knowledge Graph,项目编号:P2807)和《知识图谱技术要求与评估规范》(Standard for Technical Requirements and Evaluation of Knowledge Graph,项目编号:P2807.1)均已获批立项,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韦莎担任IEEE知识图谱工作组(IEEE/C/SAB/KG_WG)主席。

参与编写单位名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南华大学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思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柯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

上海交通大学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京航计算通讯研究所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

湖北畅云时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京东集团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北京欧拉认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大学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美团点评集团)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李跃博士在高效视频编码方向连续发表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我院余颖老师在高水平国际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Informatics》发表论文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