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教师 

热点文章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从198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计算机类本科生,是湖南省乃至全国较早开设该类专业的学院之一,现为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单位。学院设有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医学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6个专业,软件工程入选全国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在2019年湖南省专业排名中软件工程专业排名A类(第一名)、网络工程专业排名A类,形成了以软件工程卓越计划为龙头,与核行业、医行业相结合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的本科培养体系,培养全日制教育学历学士,具有研究生入学推免资格。

学院现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硕士授权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位列省属高校排名第一,培养全日制学历教育软件工程学术型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型硕士;有学科平台《湖南省智能装备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高可信计算重点学科实验室》、《湖南省医疗大数据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衡阳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联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高可信测试实验室7个。有湖南省研究生培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研究生计算机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创新创业中心各1个。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横向合作等项目15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拥有国家、省级精品课程4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等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成果10余项。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0余人,教授18人,副教授24;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入选湖南省第一批“121”人才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2人,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2人。连续多个学年被评为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单位。

学院实行计算机大类本科招生,采取“1+2+1”的培养模式,即:同学们通过大一公共基础课学习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成绩选择相应的六个专业或方向;大二和大三分别进行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课学习,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特别加强我院学生的高可靠性测试和大数据技术培养,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烙印;大四进入企业实习基地开展实践环节的能力培养,并结合具体的实际项目完成毕业设计。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校五四红旗团委、校创业先进集体等荣誉。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学生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比赛、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获ACM程序设计、软件作品、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信息安全技能、微电影等省部级以上竞赛一等奖100余项。学院设立由校友捐赠的《陈琛奖学金》和《华星助学金》,专门奖励优秀学生和资助贫困学生。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本科生2000余名,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历年来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8000余名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了一批以“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和德州仪器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胡煜华为代表的行业精英。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和“互联网+”应用行业,成为所在单位科研、技术及管理骨干,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为地方的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