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本科教育工程>>正文

阳小华教授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推广应用报告
2018-04-16 16:29 文/赵晓宇 摄/宁顺家 

4月13日,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风带动人阳小华教授以“嵌入计算思维训练的职业团队式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全体院领导、老师听取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阳教授指出今天报告的主题当中的三个关键词,即“思维训练”,“职业团队式”和“工程人才培养”。随后分析了当今人才供给侧改革需求的问题,即人才“供需错位”:数量和结构,培养具备个性化职业岗位能力的工程人才是解决人才供给的侧结构性问题的必要条件。

在人才培养上阳教授主张用CDIO工程教育模式来培育人才,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为实现工程教育的核心目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清晰的岗位认知能力,创新的高阶思维能力。阳教授依次介绍了“职业能力培养导向的课程体系模型”;“基于职业团队的TBL教学模式”;“雁阵为符号的团队文化”;“嵌入计算思维训练的CBL教学方法”;“模仿-反思-创新的三阶段思维训练教学法”和自己研究成果的实施过程。

报告最后,阳教授表示一定要持续深化教学改革,要全员参与的来进行改革,大家要发挥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精神,多继续交流,将教学改革持续到底!

C:\Users\xzy\Documents\Tencent Files\1526050399\FileRecv\DSC_1112.JPG

C:\Users\xzy\Documents\Tencent Files\1526050399\FileRecv\DSC_1167.JPG

图片3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2012年校高等教育研究与改革课题立项的通知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