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本科教育>>正文

教务部组织专家来我院开展校外实习教学调研
2020-09-30 17:21 李蒲姣/王莉芬/钟林 

为了解和掌握我校实践教学情况,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促进实践教学的规范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2020925-26教务部组织了长沙校外实习基地调研,教务部实习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蒲姣、校教学督导王莉芬、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何啸峰参加调研。由于疫情影响,为尽量避免学生大范围跨省活动,计算机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物联网、数字媒体等专业300多名学生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均安排在长沙市内进行。本次调研走访了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广州粤嵌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和湖南拓晟科技公司等行业认可度高、综合实力强的三家企业实习教学基地。了解了基地的软硬件条件建设情况,与部分在基地实习的学生、企业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学校带队教师进行了座谈,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





图1 计算机学院学生在粤嵌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现场


 图2 调研组成员与实习带队老师合影


图3 计算机学院学生在湖南拓晟科技公司实习现场


图4 调研组与实习生现场座谈

  调研发现各实习教学基地对学生的实习实训普遍重视,提供了较充分的实训技术指导和教学实习场地,有的企业还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带教老师和班主任,管理较为规范;同时,实习学生吃住方便,有较好的生活和安全保障。实习基地负责人也对南华大学的实习学生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比较其他高校实习的学生,认为南华大学学生求知欲强、勤奋好学、学习进步快、能力较强、素养好、有礼貌,表达了希望与我校长期合作的意愿。同学们也普遍反映校外实习使他们把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对实际工作的认识和感受,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创业热情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这次实习的宝贵机会,遵守学校、企业的规章制度及实习安排,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掌握技能与方法,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辜负学校和企业对他们的培养。调研组还来到学校长沙实践教学基地,查看了正在企业进行实习的护理、药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预防医学等专业学生住宿的寝室,了解了他们实习的基本情况。

图5 实习学生住宿生活环境

   这次实习实训调研为加强和改进本科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环节、提高实习实训课教学质量等积累了第一手信息和资料;对进一步推进学校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双方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我院4位教师在南华大学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