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南华大学 王玉锋
2020-08-21 23:12 转载自中国大学生网 

个人简介:

王玉锋,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华大学2016级本科生。

他浴火重生、身残志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战胜苦难,用行动去感染、鼓励、帮助身边的人,获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五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等荣誉称号。


救火英雄,自强不息

2008年1月,为保护国家森林财产,年仅9岁的王玉锋随爷爷前去扑火,不幸被大火烧伤,烧伤面积高达60%,面部毁容,双手碳化损伤,5个手指截肢,鉴定为二级伤残。

面对生活无情的打击,他没有自暴自弃,反而以“生活以痛吻我,我乃报之以歌”的乐观态度微笑面对,凭着不服输的拼劲,获得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湖南省一等奖,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华大学。

拼搏进取,砥砺前行


进入大学后,王玉锋下决心通过努力弥补身体残疾的缺陷,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菁菁校园,他以“早”与“勤”写下为梦想拼搏的足迹。

从大一开始,王玉锋成为宿舍最早起床,最晚睡觉的人,上课总坐在第一排中间的位置,坚持上课预习,课后复习总结,成绩总是班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性通过行业内公认的专业等级考试,获得软件设计师证。

荣获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赛 “一等奖”、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全国“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蓝桥杯软件开发大赛湖南省“三等奖”。

王玉锋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主动加入教授课题组,为争取更多的实验时间,一个人在实验室用折叠床睡了整整3个月,最终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A Dynamic Model of Opioid Epidemic based on Cellular Automata and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被ACM(国际计算机学会)录用,并被EI检索,同时获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均已成功结题。

2019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中南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在勤奋学习的同时,王玉锋在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入学伊始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大三上学期通过组织严格的考验,光荣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玉锋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所在学生党支部推选为组织委员。

在班级,王玉锋也是同学学习的榜样和班级事务的热心人,被班级同学推选为团支书。作为团支书,他积极组织开展班级活动,与同学交朋友,了解班上每一位同学等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在做好老师助手的同时积极帮扶学业困难的同学,所在班级先后获评“校十佳优秀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心怀感恩,追逐梦想

因为磨难,所以更懂得感恩。

进入大学后,王玉锋积极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每周至少做一次志愿者活动。

四年来,他已成为了敬老院的义工,孤寡老人心中好孩子;作为一名贫困学子,他更关注留守儿童,看着家乡的一些孩子因贫困而没有受到良好教育时,萌生出为他们免费补习功课的想法。

因为了解英语是许多农村孩子的“短板”,他便从这门功课着手,为他们纠正发音、领读课文;慢慢地,数学、地理等课程也进入了“课表”。

这个小小的爱心之举,受到了周围乡民的称赞,前来免费补习功课的孩子也从一两个发展到十余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漫长的假期打乱了不少同学的学习步调,呆在家中的王玉锋没有闲着。

他通过网上助学,在线为10多位低年级同学义务进行授课补习和心理辅导,并时时提醒他们珍惜时光、不放松学习,把疫情对他们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作为党员,他在村里参与抗疫活动,主动带头捐款支援抗疫,并利用新媒体劝导身边朋友提高防疫意识,及时制止传谣行为。


作为湖南省青年讲师团的讲师,王玉锋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主题在省内各高校开展了十余场青春分享和励志演讲活动,参与聆听的大学生达上万人,通过讲述自己身残志坚、用奋斗书写自强人生的故事,激励着更多的同学勇敢战胜挫折,微笑面对生活。


同时他也受邀给残疾朋友分享个人成长故事,鼓励他们要自立自强,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他们。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虽然历经人生的坎坷,王玉锋却始终是那个心向阳光、无惧风雨的青年,他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让生命之花在逆境中绚烂绽放,用奋斗书写自强人生。



上一条:我院4位教师在南华大学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
下一条:我院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在2019年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评A等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