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2019年全国“智能教育与创新创业”专题研讨会在南华大学召开
2019-10-22 09:41  

/曹源 图/曹源

    1018-19日,由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2019年全国“智能教育与创新创业”专题研讨会在衡阳召开。参加大会的特邀嘉宾及大会报告专家有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特聘教授黄子为(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深度视频研究室主任孙俊、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主任兼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际平、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衡阳市副市长龚学余、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等共计25位。到场参会人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或单位的专家及教育工作者200余位。大会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开幕式、学术报告会、专题交流会以及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智能教育与创新创业”,旨在讨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的未来教育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教育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智能化教育手段。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南华大学承办。

    1019日上午,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幼如主持大会开幕式。首先,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代表南华大学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南岳参加此次研讨会,也欢迎各位来到南华大学参观学习,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接下来衡阳市副市长龚学余致欢迎词,他介绍了衡阳的智能教育情况,展望了未来智能教育的发展,最后龚副市长代表衡阳市政府欢迎各位教育工作者和学者的到来。之后,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主任张际平致辞,他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发展前景非常深远,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研讨会中有所启发,不虚此行。

    开幕式过后,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场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中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黄子为做了题为《生物医药与AI的融合及教育和科研上的应用》的特邀报告,北京大学孙俊教授做题为《“绿色数据+人工智能+目标管理”赋能教育》的特邀报告,南华大学教授、副校长刘升学做题为《发展智能教育培养双创人才》的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武法提做题为《人工智能对未来教育的影响》的特邀报告,深圳市有为协同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庆贵做题为《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的特邀报告。此外,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做题为《高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与应用》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王陆做题为《大数据的知识发现:优秀教师的时间特征》的报告,南华大学教授刘立做题为《“课内、课外、企业”三位一体的创新思维能力生态链》的报告等等。各位专家均在短短15-30分钟内为在场学者带来一场场令人震撼、内容丰富、方向前沿的报告。

    19日下午,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振宇主持了专题交流会,南华大学人工智能系系主任刘杰博士做题为《人工智能教育如何落地》的报告,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向东教授做题为《AI教育的研究选题》的报告,汇报结束后,在场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整个大会现场报告精彩,讨论热烈,研讨会的尾声在大家的交流声中到来。最后,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兼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院长张景生主持了大会闭幕式。首先,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常务理事兼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发言,他表示感谢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统筹、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也感谢南华大学所有为这次研讨会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虽然研讨会走进了尾声,但却是大家相互交流的起点,他也希望今后能够和各位专家学者有更加深入的交流。最后他表示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南华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共同进步。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主任兼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际平表示感谢每位在研讨会中做报告的学者,同时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随后,他谈了谈自己对于教育的看法,他认为教育需要不断发展,才能不断进步。他表示今后的教育课程需要减少课时,提高课程难度,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时间应该用于教授学生难以自主学习的内容。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相互交流了意见和感情,凝聚了共识,为将来做好相关研究和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大会是南华大学第一次承办CAAI会议,扩大了南华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高水平大学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出席会议的专家、教师、学生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特邀嘉宾

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主任兼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际平致词

 

衡阳市副市长龚学余致词

 

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致词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喜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社团招新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雨母校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228号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计算机学院     
电话:0734-828247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