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班

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班
2013-10-27 21:05  

软件工程创新试验班是为了贯彻学校党委关于重视教学质量,彰显南华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精神下创办的,在学科带头人阳小华教授的带领下,结合当前软件工程发展趋势,提出了“基于团队的软件工程职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的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首批南华大学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试验班以软件工程职业人才能力需求为导向,对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革,培养基础扎实、一专多能、团队意识强、工程能力高的软件工程人才。
试验班从2009年9月22日开始成立至今历时近3年时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其中2007级参加试验班的20名同学已经在高校读研或者在软件或相关企业工作一年,由于较强的动手能力,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在试验班成功的基础上,2010年软件工程专业成为一级学科并于2011年成功申请“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第一届软件工程卓越班成立。卓越班的培养目标为:以CDIO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实际工程为教育背景,培养能适应现代化工程团队和社会信息化需求变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能力,具备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实践的初步经验,具有初步的创新能力、创业意识、竞争和团队精神,以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在IT企业、科研院所等领域工作的“基础扎实、专长突出、动手能力强,勤勉务实,甘于奉献,追求卓越,面向未来”的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师。卓越班将继承试验班的优秀教学成果,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互动教学,开展教师与学生座谈以及户外拓展等多种活动。邀请有项目经验的教师以及优秀的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螺旋式的案例教学模式,以案例为驱动,逐步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实施2+1+0.5+0.5的课程体系,大量增加实践环节。联系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同时建设“虚拟企业”,提供虚拟实践平台,并根据社会应用热点以及本校特色建立四个项目方向,让学生在高年级进入实际项目得到锻炼。卓越班的建设将使得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真正受益,并为学生进入社会成为卓越工程师提供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