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小组

    资源下载

    历届研究生

欢迎来到南华大学大数据技术实验室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和国家战略资源,也是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特殊商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移动和物联网的迅猛发展,无所不在的移动设备、RFID、无线传感器每分每秒都在产生数据,数以亿计用户的互联网服务时时刻刻在产生巨量的交互……,大数据(Big Data)成为当今的一个热点。
       南华大学大数据技术实验室(LBDT,Laboratory of Big Data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由现有的信息检索、数据挖掘、分布式存储、知识管理、医疗应用等研究方向集成,依托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3年组建而成。成员涵盖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附属第一、第二医院、附属南华医院、校办企业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格尔智慧等单位,人员学科交叉,梯队合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由南华大学阳小华教授(博导)担任实验室主任,刘振宇、刘志明、万亚平为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汪杨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研究方向:
       (1)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包括研究面向行业应用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社交网络、自然语言处理、医疗大数据、智能推荐等。
       ① 大数据智能推荐技术:探寻大数据环境下上下文情境与用户兴趣迁移之间的内在关联与定量表达方法,通过分离空间位置与拓扑属性集,揭示用户兴趣模型与推荐项目之间的多元拓扑关联与时空混合索引存储结构;设计基于情境感知的启发式搜索算法与基于情感语义的智能推荐算法;围绕移动计算环境所产生的位置、时间、行为以及移动社交网络等海量情境数据,搭建对海量非结构化移动时空数据存储、处理与挖掘的实时大数据管理框架,基于统计学习和复杂网络理论结合的分析方法,研究在线增量式数据挖掘算法以实现情境模式自动划分和在线学习,研究监测数据的知识化和关联语义化机制,建立情境数据时空模型。围绕海量情境数据,协同挖掘不同时空情境与业务产品间的关联规则,实现多目标多约束条件下的业务产品组合推荐与精准营销。
       ②面向行业应用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以核、医、教育等重点领域的迫切应用需求,研究面向行业的知识库与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提升行业沉淀大数据资产的利用价值;结合行业应用特点,建立相应的数据标准与规范,促进行业之间云端大数据的开放共享,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引导建立大数据产业集群;研究大数据汇集、清洗、语义分析、取证溯源与弹性可扩展计算等共性问题,通过大数据驱动经营、自反馈决策优化以及个性化服务,推动行业融合的大数据运营与增值服务应用。

       实验室秉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依托我校核、医特色和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研究队伍既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又有一批年富力强、成果丰富、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的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流和合作,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目前,实验室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疗信息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深圳前海慧眼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中核二三、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2015年被批准为衡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5  大数据技术实验室     All  right

联系电话:0734-*********   联系人:李老师

E-mail:yanshiyu@usc.edu.cn